豆汁儿

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【忘羡】攻略魏无羡(八)

本篇标题:兄弟
我一定要打蓝曦臣的tag,虽然他戏份不多,但我终于写出了对他的认识



第二天早上到校时,聂怀桑居然也在。
看到魏无羡与江澄怀疑的目光,聂怀桑苦笑:“反正我也没别的事好做,不上学又能去哪呢?”
江澄没答话,自顾自走回座位。m中和前世似乎有某种微妙的联系,金子轩和江厌离都在高三,蓝曦臣也是从这里毕业的,聂怀桑怕是想留在m中继续寻找聂明玦的线索。
算了,只要不惹到自己,管他呢。
魏无羡就热情得多,架住聂怀桑的肩膀,亲热地道:“怀桑啊,我问你点事。”
聂怀桑十分紧张,问道:“什么事?”
魏无羡凑得更近,道:“你平时在哪下片儿?”
一只笔袋从天而降,魏无羡灵活地闪开,笔袋砸在地上,几支签字笔飞出来,骨碌碌在地上翻滚。
江澄没好气地瞪了魏无羡一眼,道:“这是学校,你现在未成年。”
看魏无羡贼兮兮的样子就知道他问的什么鬼东西。
魏无羡满不在乎地笑道:“没事,蓝湛又没来。”
这跟蓝忘机来没来有半毛钱关系吗?魏无羡的脑回路总跟正常人不一样!
江澄黑着脸,刚准备开骂,魏无羡后知后觉地跳起来,重复了一遍:“蓝湛没来!”
延续了上一世的恶习,魏无羡每天都踩着铃进班,但蓝忘机是好学生,不可能到的比魏无羡还晚。
“不行,我得去看看,万一他昨晚受伤了呢?”
江澄拽住要抬腿往外走的魏无羡,指指门口,道:“老师已经来了。”
魏无羡推开江澄的手,急匆匆说了句“你帮我请假”,竟当着老师的面公然冲出了教室。
年轻的老师怔怔看着魏无羡一溜烟儿跑向校门的方向,半晌,才不可置信地问道:“魏同学这是……”
江澄站起来,大声回答:“他昨晚就开始闹肚子,怕耽误功课,非要上学,现在实在坚持不住了。”说完就想咬断舌头,他为什么要帮魏无羡编瞎话?

蓝忘机没有受伤,只是最近发生了太多事,令他无所适从。
抬眼看看早餐桌对面的蓝曦臣,蓝忘机欲言又止。
蓝曦臣将一杯牛奶递过来,温言道:“你打小就清楚自己在做什么,不上学一定有你的理由。你想说,我愿意听;暂时不想说,我不会问。”
蓝忘机手中转动着牛奶杯,微微沉吟,蓝曦臣的笑容消失了。
无论前世今生,蓝忘机都是坐言起行的性子,若非心绪极端烦乱,怎么可能有这般无意识的小动作。
能令蓝忘机失态的,只有一个人。蓝曦臣尽力笑得自然,试探道:“是因为魏同学吗?”
蓝忘机的手骤然握紧牛奶杯,又松开,坦然承认:“是,我已经害得他两度受伤了。”
第一次魏无羡住院,是替他挡住獬豸的攻击;昨晚吐血,还是为了救他。
蓝曦臣了解地拍拍蓝忘机的手背,没有直接回答,只是道:“小时候,母亲在医院,父亲忙于赚钱经常不在家,叔父……”蓝曦臣顿了顿,继续道,“叔父比较注重培养我们的独立能力,你一直是我照顾的。”
蓝忘机自然记得儿时的点点滴滴:临睡前的一杯牛奶;大雨滂沱时送伞的身影;生日时父母都不在,他躲进房间里不肯出来,是兄长捧着蛋糕推开房门,陪他静悄悄坐了一个晚上。
“辛苦兄长,给兄长添麻烦了。”
蓝曦臣微笑道:“我不觉得辛苦,更不觉得麻烦,人总要不断给别人添麻烦的。”
蓝曦臣把蔬菜沙拉拨进蓝忘机的白瓷盘里,道:“种菜的、卖菜的、做菜的……吃一份沙拉也给许多人添了麻烦,可是我想,他们大概也需要这种麻烦吧。”
蓝曦臣也记得幼年蓝忘机的样子,分明想听故事,却只是攥紧图画书一言不发,稚气的脸庞上满是与年纪不符的严肃。
要是没有忘机给自己添麻烦……蓝曦臣摇摇头,不再继续想下去:“魏同学也是如此。”
“绝无可能。”蓝忘机不相信,系统记录的好感值至今只有三十二点,魏婴对自己怎么可能与兄长一般?
大门处传来响声,保姆请进屋内的,正是刚刚谈到的魏无羡。
蓝曦臣用餐巾擦擦手,站起身来,道:“你自己问他吧,我上午有课,去学校了。”
与魏无羡打过招呼,蓝曦臣走出家门。
有什么问题让他们自己解决好了。前世今生,目睹蓝忘机经历的一切,蓝曦臣对魏无羡未必没有不满。但他这个兄长以为的最好的,不一定就是忘机想要的。

蓝忘机对魏无羡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对不起。”
魏无羡一头雾水,蓝忘机做什么对不起他的事了?
蓝忘机简单地提示:“昨晚。”
魏无羡漫不经心地答道:“哦,那事啊,有什么可对不起的?算起来还是你帮我干掉狸力的,不过咱俩关系好,我就不跟你说谢谢啦。”
蓝忘机补充道:“还有上次,獬豸。”
魏无羡叹口气,再也无法装作若无其事。他终于明白前世蓝忘机为什么不喜欢听到他说对不起了,那种郑重其事的礼貌透露出的生疏,一下拉远两个人的距离。
蓝忘机怎么可能对不起他,魏无羡偷偷数过,蓝忘机都拒绝三个女同学的表白了。
“说了咱俩关系好啦,不要那么客气,都不像自己人。”
蓝忘机垂下头,不语。魏无羡的确对自己很热情,可他对身边每个人都很好,或许,谁对他来说都是自己人吧?他只是不介意别人给自己添麻烦而已。
但是,凭什么要魏无羡对他蓝忘机与众不同呢,即使他们互道乳名,即使他们曾多次并肩作战。
魏无羡看不到蓝忘机内心嗖嗖刷过的几百条弹幕,却从他面无表情的脸上看出了不高兴。上一世的经验告诉魏无羡,这种时候开解劝慰都不如一招好使——撩。
魏无羡笑着挤到蓝忘机身边,上下其手:“今天怎么没上学,是不是昨晚受伤了?来,让哥哥看看伤在哪了。”
蓝忘机拍掉魏无羡的手,道:“没有,不要碰。”
他的脸因愠怒而泛起一抹红晕,不再死气沉沉。
果然有效,魏无羡再接再厉,食指勾起蓝忘机的下颌,道:“好你个蓝湛,没受伤还不去上学,身为学习委员,带头逃课,该当何罪?”
蓝忘机扭过头,不去看魏无羡,抗议道:“没带头。”
魏无羡探身凑到蓝忘机面前,强迫他直视自己,义正严辞:“你一不上学,我也没心思上课了,非得逃课来看看你才踏实。害我一起逃课,怎么不是带头?”
魏无羡的脸近在咫尺,蓝忘机可以清晰地看到他长长的睫毛,闪亮的眼眸,直挺的鼻梁,少年人特有的红润粉嫩的嘴唇以及一侧唇角浅淡的酒窝。不知为何,蓝忘机再也移不开眼睛,一时竟怔住了。
魏无羡不知想到了什么,沉默地与他对视,许久没有动作。
似乎又过了很长时间,系统的声音突然响起:亲他啊,亲了给你加二十点好感值!
什么系统,和魏无羡一样不知羞!蓝忘机说不出生气还是害臊,狠狠推开了魏无羡。
魏无羡大叫一声倒在椅子上,弯腰弓背,整个人缩成一团,看上去痛苦万分。
昨晚他刚吐过血!蓝忘机暗暗后悔自己不该出手太重,轻轻拍抚着魏无羡的后背,问道:“你……要不要紧?”
魏无羡气若游丝:“没事,就扯了一下昨天的伤口,只有一点点疼,我能忍住……哎哟……就怕一会回学校路上出问题。”
蓝忘机毫不犹豫地道:“我陪你回学校。”
魏无羡一跃而起,举臂欢呼:“太好了!”说完又赶紧躺回椅子上,继续做出半死不活的样子。
蓝忘机简直想一掌再把他打吐血,又骗人,不知道别人会担心的吗?

蓝忘机和魏无羡进校门时,已经午休了。
不是蓝忘机磨蹭,魏无羡一路上靠在他身上,稍有微词便有气无力地捂住胸口,哀哀诉苦。好不容易捱到学校附近,还非要蓝忘机陪他去吃牛肉面。也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多歪理,说得好像吃不上那碗十块钱的面,他就要不久人世一般。
蓝忘机明知魏无羡在演戏,却狠不下心来拒绝,只得像对待瘫痪病人那样小心看护,搀上扶下、关怀备至。
奇怪的是,这一切做来丝毫不觉厌烦,反而乐在其中,这就是兄长说的需要别人给自己添麻烦吗?
助人为乐原来不止是一句口号。
不时有人向不净世跑去,其中一半是同班同学。
魏无羡叫住一个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见到连体婴似的蓝忘机与魏无羡,被叫住的同学张大了嘴巴,良久才反应过来,道:“聂怀桑跟高二的转校生打起来了,我们过去帮忙。”
魏无羡追问:“高二的,谁啊?为什么?”
那位同学倒是个知情的,道:“不认识,今天刚来的。聂怀桑打不过,江澄帮他,那高二的大哥来了,说二打一不公平,让他们一对一打,聂怀桑急了,非说那个大哥是假的。后来我看要闹大了就回班叫人,不知道怎么着了。”
连蓝忘机都听出不对了,聂怀桑从不跟人正面冲突,江澄又最不爱管闲事,怎么最先打起来的是这两个人?
魏无羡没想那么多,敢动我兄弟,你大爷的!
“一起去!不一对一吗,今天我一个一个收拾了他们!”
说着,拉起蓝忘机的手就往不净世跑,大长腿迈开,速度惊人。
蓝忘机无语,刚才那个病入膏肓的人是谁?

隔很远就听到聂怀桑的叫声,凄惨尖厉,几欲破音:“不可能!你姓聂,他姓孟,你们不可能是兄弟!”
聂与孟?魏无羡顾不得身处校园,运起灵气赶到,正好看见一位面目清秀的男生温和地说完后半句话:“……所以大哥随父姓,我随母姓。”
男生笑容如春风拂绿一般,观之可亲,眉间一点朱砂痣更添几分优雅贵气。
身边另一名比他高出一头的男子恰恰相反,剑眉朗目,不怒自威,令人敬畏。
魏无羡询问地望向江澄,江澄会意,冲他点点头,是了,聂明玦与金光瑶的转世,这二人竟然成为亲兄弟了!
聂怀桑此时已然平静下来,不,与其说平静,不如绝望来得恰当。他的脸上挂着一丝诡异的笑,喃喃自语道:“聂明玦,孟瑶……亲兄弟……那我算什么?”
除非如魏无羡轮回前就开挂保留上一世记忆,转世之人都被彻底清洗过,不可能像蓝曦臣、江澄等人想起往事。多年苦心经营,却换来如此结果,魏无羡甚至不敢去看聂怀桑那张因痛苦而扭曲的脸。
几缕青烟突然自聂怀桑身上升起,转眼化作噼啪跳跃的小火苗,四周空气滚烫起来,连路边白杨都被灼得卷起叶边。
几个人不由自主摸了摸腰畔,神色都凝固了。他们上学都不带剑,更不用说其他灵器了。
聂怀桑自青烟冒出起就一动未动,道:“你们走吧,不用管我。决定魂养刀灵之日,我便知道自己的下场。”
他的灵力低微,却一心一意想救出被封在镇魂棺内的聂明玦,只得以魂魄滋养聂氏几代人的刀灵,换取不断重生的机会。本以为等了千年,终于找到蓝忘机与魏无羡,可以破解法阵,谁知人算不如天算,大哥竟与仇人转世为兄弟。心神大乱之下,再也无力压制刀灵,数代人的灵力与怨气反扑而来,燃起无名业火,吞噬他的肉身与灵魂。
一切努力化为虚无,又何必牵连旁人,再妄作小人。
江澄一把按住了魏无羡,别说他们没有带剑,就是惯用的诸般灵器都在身边,也难以抵挡压抑已久的刀灵,救人与送死无异。
魏无羡自然明白这个道理,但说到底聂怀桑没真正害过谁,前世算计金光瑶也不过是为兄复仇,罪不至此。
当今之计,惟有以自身灵力引导刀灵,化解其反噬之势。魏无羡想通对付的法门,踏步上前,灵力运转,周身被红光笼罩,吸引着聂怀桑身上的火苗。
江澄咬牙切齿地骂了一句:“又他妈英雄病!”说话间,双手握拳,击出一道紫光,压得火光一矮。
蓝忘机没有前世记忆,不懂几人之间的恩怨,却能明白魏无羡与江澄在做什么。当下也召出自身灵气助力,抵挡业火来势,眼角余光不忘瞥向魏无羡。
魏无羡修过鬼道,虽然隔了一世,体内仍有痕迹,刀灵之火是识货的,倒有大半向他袭来。
魏无羡苦苦支撑,终难应对,眼看被熊熊燃烧的火焰包裹住。
江澄抢上去帮他挡了一招,然而火势已成,任何个人之力皆是杯水车薪。江澄的一挡,只令火焰滞了一滞,又迅速将二人同时围困。
蓝忘机提气纵身,及时赶到,将魏无羡与江澄护住。水火不相容,他的灵力自带一股冰冷的气息,不足扑灭刀灵之火,自保却是有余。
电光火石间,一道银光划过,散乱的火苗像是听到了命令,乖巧地向银光飞去,转了几个圈子,逐渐熄灭。
银光吸收了刀灵之火,锋芒愈盛,促使着火苗更快地飞过来。
火势终于消散,聂明玦随意一招手,收回灵器。明晃晃,亮闪闪,长七寸不足,宽三寸有余,正是一把精钢打造的……菜刀。
功夫再高,也怕菜刀。
孟瑶挺起胸膛,骄傲地宣布:“我大哥是名厨。”
聂明玦大他们几岁,功力自然深厚些,但他能轻松收住火势,凭借的是自身灵气属聂氏一脉,与刀灵相合,应付起来得心应手。
想到这点的聂怀桑越发心酸,傻傻地看着聂明玦,叫了声“大哥”。
聂明玦露出意外的表情,随即高兴起来,道:“不打不相识,你要愿意,今后我就把你跟阿瑶一样当弟弟了。”
聂怀桑再也忍不住,伏在聂明玦的肩膀,嚎啕大哭。

江澄早就爬起来,沉着脸对蓝忘机道谢,幸好蓝忘机误会他是被火势熏黑的,不以为意。
魏无羡却死活赖在蓝忘机怀里,不肯动弹,笑道:“这次是我连累你,可我不跟你说谢谢,也不说对不起。”
蓝忘机回了一个浅浅的微笑:“你不必说。”
兄长终究是对的,被人添麻烦也是一种幸福。



*本篇其实主线是写蓝忘机的迷茫。他不是出生起就是含光君,自少年时起的逢乱必出,总有过挫折,遇到过困难吧?然后魏无羡实际上心智比他成熟,会好好开导他的(没看出哪里好好

*但是,我真正写爽了的是双璧是蓝大啊!都说蓝大弟控,不能细想,想深了是把40米的大刀。蓝二是唯一能接受蓝大付出关心的家人,蓝大也是蓝二唯一可以依靠的家人。所谓双璧,相依为命。

*我感觉到这文完结的气息了,感情差不多到位了。估计还有两到三篇吧,还有一个我憋了很久的例行段子番外。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3)

热度(2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