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汁儿

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【忘羡】攻略魏无羡(三)


现代 he ooc
本篇副标题:狌狌



蓝忘机轻按琴弦,止住余音。
丸子的执念——看望妹妹已经达成,度化并不复杂。合奏六天安魂曲,足以将她的魂魄重新送入轮回。
魏无羡也将长笛从唇边移开,并不收起,无意识地在手指间转动,卷起一团流动的黑色光影。
系统的声音响起:以合作结束为由请魏无羡吃饭,可获得二到五点好感值。
蓝忘机奇怪地问道:“好感值不是固定的吗?”
系统居然沉默了。
看来是不肯给提示了,不过以常理论,应该是投其所好才会得到更多好感值。
蓝忘机思考片刻,想起魏无羡叫江澄和聂怀桑去吃大排档的情形,开口邀约:“一起去夷陵街吃饭可好?”
夷陵街是本市最有名的小吃街,应该是最优选。
魏无羡一丝诧异都没有,忙不迭点头答应:“好啊,那里我熟,我带你去。”
“叮——”
系统再度出现:“恭喜您获得四点好感值。”
看魏无羡高兴的样子,自己选中了他喜欢的地方,为什么好感值不是满点?
蓝忘机从没想过自己下厨的可能性。

周末的夜晚是夷陵街最热闹的时刻,一溜简陋的桌椅几乎占满了整条人行道。各个摊档的炉火不时蹿起老高,空气中弥漫着辣椒与烧烤混合的气息。
蓝忘机从未来过这种场所,既新奇又有些拘谨。魏无羡却像一尾游进汪洋中的鱼,带着蓝忘机在人流中灵活地穿行,最终停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前。
“就是这里了,你别看店面破,他家的东西可是这条街上最好吃的。”
魏无羡拉着犹豫的蓝忘机坐下,自己径自跑向在烤炉前忙碌的中年男子。不一会,便托着个不锈钢餐盘回来了。
只有些许酱料铁板鱿鱼和金针菇,清水煮的毛豆与花生,还有一大盘新鲜的蔬菜。
魏无羡从剪掉一半的饮料瓶中取出两双一次性筷子:“知道你口味清淡,这些你都能吃。”
蓝忘机有些不安,说好自己请魏无羡吃饭,怎么忙前忙后的倒是被请的客人?他四下张望,没见到一位服务生,桌子上也没有菜单,魏无羡刚刚是如何点餐的?
掰开筷子,在清水中涮了几遍,魏无羡把筷子递给蓝忘机:“看什么呢?快吃啊,鱿鱼凉了就不好吃了。”
蓝忘机依言拿起一串鱿鱼,端详一番,还是没有送进嘴里。他不知如何解决那些凌乱的枝枝桠桠,这里不提供餐刀吗?
魏无羡笑了:“蓝湛你不是从来没吃过这个吧?”
当然吃过,只不过从未吃过没切好的。蓝忘机不想解释,问道:“你呢?”
魏无羡剥开一颗花生,将里面的花生米抛起,再用嘴接住,炫耀道:“厉害吧?喂,赏个脸,看看我呀。”
蓝忘机故意转过头望向街边抱着吉他弹唱的少年,问话也不答,谁要看他。
说话间,那名中年男子端着同样的托盘走了过来。魏无羡连忙迎上去:“七叔,招呼一声我自己过去取就行了。”
七叔走路一瘸一拐的,左腿明显带有残疾。蓝忘机垂眸,盯着别人的缺陷有失厚道。
七叔笑呵呵的,坚持把托盘放到桌子上,拣个塑料凳坐了下来:“哪有那么金贵,别看我腿不利索,走这几步路还没问题。”
这是一个豁达开朗的人。蓝忘机送过一杯水:“您辛苦了,请喝水。”
七叔疑惑地打量着蓝忘机:“小魏,这是你朋友?以前没见过啊,阿澄呢?”
魏无羡意味深长地答道:“不是朋友。您找阿澄什么事,跟我说也一样。”
蓝忘机迅速计算了一下,他已经得到十六点好感值了,魏无羡还是没把他当朋友,稍后要与系统再作商量,至少要把每日任务恢复了才妥当。
魏无羡的话显然没能打消七叔的疑虑,支支吾吾半天,什么都没说出口。
蓝忘机心下了然,站起身道:“你们先聊,我有点事。”
魏无羡按住蓝忘机的肩膀,把他按回座位上:“七叔,我这个同学挺热心的,有事您说吧,反正我什么都不瞒他。”
有些灰暗的心情瞬间转晴,自己还是有希望完成攻略魏无羡的任务的。
七叔又瞪着蓝忘机看了一会,怎么也不能从那张冷面孔中看出一丁点热心,最终不情愿地开口道:“最近这条街闹贼了。”
魏无羡噗嗤笑道:“闹贼找警察啊,夷陵分局的人不是也老来您家吃夜宵吗?”
七叔连连摆手:“这事警察可管不了。”向前探探身子,压低声音,“阿澄,还有你……都会抓妖怪?”
魏无羡的脸绷了起来:“您听谁说的?”
“你别管我听谁说的了,你就告诉我是不是。”七叔殷切地看着魏无羡,“你小子每次来我都送你几瓶啤酒,你可不能骗七叔。”
魏无羡马上竖起食指“嘘”了一声,偷眼看向蓝忘机。
蓝忘机面色不太好看,未成年饮酒,不检点。
“蓝湛……”魏无羡的声音里带着讨好的意味。
蓝忘机轻轻哼了一声,有外人在,先不与他计较:“我不会告诉老师的,放心。”
被冷落的七叔咳嗽两下示意自己的存在,魏无羡这才把视线从蓝忘机的脸上移开:“您刚才说什么来的,有妖怪?”
七叔赶紧四下张望,见没人注意才松口气道:“小声点,妖怪都是神通广大的,被它听到了怎么办?”
魏无羡拿起调料瓶往肉串上狂撒了一通辣椒粉,不在意地道:“那行,我先闭嘴,您仔细跟我说说。”
七叔认定警察管不了的贼就是他嘴里说的妖怪了,近几个月常在小吃街出没,几乎每家每户都丢过东西,以各类酒水为主。
魏无羡来了兴趣:“这还是个爱喝酒的妖怪啊。”
七叔郑重地点点头:“爱喝酒、跑得快,我们猜是狌狌,《山海经》上那个。”
魏无羡叼着肉串扦子,玩味地笑道:“看不出来,七叔您还挺有文化,《山海经》都懂。”
七叔羞涩地摸了摸后脑勺:“我也是听说的,不过这妖怪在哪,我倒是知道。”
蓝忘机问道:“在哪?”
被蓝忘机突然的问话吓了一跳,七叔不敢作声,眼角却瞟向了街边抱着吉他的少年。
也许多在夜间活动,少年的脸色比一般人苍白,昏暗的路灯下看不清他的五官,只有漆黑的眼珠熠熠发光。
魏无羡的表情越发古怪:“唱歌好听,还真是狌狌。七叔您打算拿阿宁怎么办?”
七叔低下头,怕被阿宁发现自己在注意他:“也不怎么办,街里街坊的,你们帮我抓住他,我劝劝他就行了。”
蓝忘机皱了皱眉,还来不及说话,被魏无羡抢了先:“就这么简单?”
七叔抬起头:“可不就这么简单!阿宁来了两年多了,平时除了唱歌都不张嘴,也是个老实孩子。要不是大家小本生意不容易,我都不会跟他计较这几瓶酒。所以啊……”
“行,您别说了。”魏无羡截住七叔的话头,“后厨等着,我这就把阿宁给您送过去。”

七叔千恩万谢地把魏无羡与蓝忘机送出房门。
魏无羡回头看看躺在后厨地上的温宁:“真不用我们?您想清楚了?”
七叔爽朗地笑道:“小孩子犯错误,教育教育就好了,丢脸的事还是别让太多人围观,要不阿宁多没面子啊。”
魏无羡不再多话,拉着欲言又止的蓝忘机迅速离开。
大门在身后关上,蓝忘机道:“但是……”
魏无羡拽了蓝忘机一把:“小心脚下,这地方什么垃圾都有,你那么爱干净,可别踩到了。”
蓝忘机没心思管什么垃圾,事情不对,阿宁或许是狌狌,可他身上没有邪气。这世界,人类与妖魔鬼怪共存,只要不伤害他人,妖也有自由生活的权利。
驱魔人驱除的是罪恶,而不是异己。
魏无羡冲蓝忘机挤挤眼:“别说话,咱们回去,有好戏看。”
七叔手中的菜刀举起,又放下,再度举起,再度放下。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滴落,他的全身都在颤抖。
终于,像下定了决心,七叔闭上眼睛,菜刀斩下。
“铛——”
一声脆响,一道红光击中刀柄,菜刀应声而落,后厨大门大开,蓝忘机与魏无羡走了进来。
阿宁从地上爬起,一副刚睡醒的模样:“七叔,魏哥,这是怎么了?”
魏无羡冷笑道:“七叔要杀你呢。”
七叔脸色煞白,慌乱地摇头:“我没有,我真的没有,我就想给他放点血,听说……听说……狌狌的血可以治腿的毛病……”
阿宁黑亮的眼睛注视着七叔:“我的血……”
七叔向后退了几步,大声道:“阿宁,你别怪我,我也是没办法了,医生说我的左腿越来越差,可能得切掉了。”
“而我的血能治七叔的病?”
七叔下意识地点点头,又继续拼命摇头:“我没害你的心思!阿宁,求求你,饶过我这一回。”
阿宁笑了,温和腼腆:“我还不知道自己有这个本事呢。既然如此,麻烦七叔借给我一把刀和一个碗吧。”
七叔呆呆地看着阿宁,许久许久,缓缓地跌坐在地上,嚎啕大哭。他的左腿,以奇怪的姿势扭曲着,像一个大大的问号。
魏无羡和蓝忘机再次悄然离开。
魏无羡抬头仰望天空中并不明亮的圆月,长长吐出一口气:“你知道阿宁为什么相信我,放心让我封锁他的灵智吗?”
不等蓝忘机回答,魏无羡接道:“因为平时我听完他的歌总会鼓掌,再双手把酬劳交给他。”
七叔也喜欢听阿宁唱歌,偶尔还会煮碗面送给阿宁。
可人的善意,总抵不过利益攸关。
或许只有妖才有资格活得单纯,尤其是阿宁。
这个傻子,投胎多少次都会是这副德行吧?
知道他安好便已足够,反正,这世上永远不会再有鬼将军了。

魏无羡住的云梦小区离夷陵街很近,不过十五分钟的步行。
到了小区门口,魏无羡忽然发难:“蓝湛,你说请我吃饭的,可这么一折腾,我都没吃饱。”
蓝忘机迟疑了一下,问道:“那明天中午我再请你一次?”
“好啊,明天我去找你。”
魏无羡的笑容格外明媚,如春天里突如其来绽放的一树梨花。
蓝忘机心内微微一动,仿佛触发了什么,开口唤道:“魏婴。”
“啊?”
“明天见。”
蓝忘机暗暗提醒与魏无羡一样反应迟钝的系统:“互道乳名,加两点好感值。”
如此累积下来,很快就可以成为朋友了是不是?
蓝忘机和魏无羡都没有发现,不远处,有一双杏眼在冷冷看着他们。


*《山海经》说吃了狌狌的肉,人可以健步如飞。割肉多残忍啊,咱们改为放血。

*这两天评论较为集中的问题:
心机wifi
不不不,不是心机,以后会爆料。
要虐羡羡?
怎么可能,要相信魏撩撩的实力!
前世今生梗
具体转世设定应该下一篇就会写到了。

*今天可能会出现的问题:
舅舅黑化?
不会!虽然我粉得跟黑似的,但我是粉不是黑(没什么说服力的样子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24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