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汁儿

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【贺文】四大家族七夕日常

几个小段子,复健的,别嫌弃


云梦·莲花坞

江厌离把切好的西瓜摆放在两个盘子里,往前推了推,结束了故事:“所以啊,每年七夕的时候,喜鹊们就会在银河搭桥,让牛郎织女相会。”
魏婴把面前的盘子拉近自己,又利索地从另一个盘子抢了两块瓜,分别咬了一口,才口齿不清地发表评论:“为什么只能在七夕这天见呢?他们不能想别的办法吗?”
江厌离帮魏婴擦了擦嘴角流下的西瓜汁,笑了:“你又抢阿澄的,这次再打架我可不管了。”
“师姐对我最好了,不会不管我的。”魏婴也笑,想了想,又说,“真的,一定有其他办法的。织女不是会织布吗?她怎么不织一匹长长的布铺在银河上,这样她和牛郎不就能天天见面了吗?”
魏婴一边说一边偷眼看江澄,这小子怎么还没暴走?不应该骂自己又异想天开再抢三块西瓜回去的吗?
江厌离也发现了江澄的不对劲,担心地呼唤:“阿澄……”
江澄终于从沉思中惊醒,抬头看着姐姐,一脸疑惑:“她为什么不打断他的腿?”
江厌离茫然:“什么?”
江澄理所当然:“要是有谁趁我洗澡偷走我衣服,我肯定会生气的。不会和他成亲,只会打断他的腿。”
魏婴停止了吃瓜的动作,他在认真思考,是不是该把江澄那份西瓜还回去……


姑苏·云深不知处

“牛女二星河左右,说的就是这件事了。”蓝涣把西瓜递向蓝湛,“要吃吗?”
蓝湛怔怔接过西瓜,若有所思:“兄长……”
蓝涣温和地笑:“怎么了?”
蓝湛的眼中闪着奇异的光彩:“是真的吗?”
蓝涣愣了愣,不确定地回答:“应该是吧……我也是从书上看到的……”
书上说的就没问题了,蓝湛点点头,叔父经常说要好好读书,学习知识。
第二天早上,蓝涣见到了一地喜鹊,排成一列,被符咒镇住,动弹不得。
循着喜鹊排小路走下去,蓝涣在龙胆小筑的门外,见到了蓝湛。
小小的身板站得笔直,大大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那些鸟儿看。
一股从未体会过的苦涩涌上蓝涣的心头,他不顾家规,疾行两步,站到了蓝湛身边。
不用问,他也知道,喜鹊队列的另一端,始于寒室。


清河·不净世

聂明玦捏着手中的画本,犹豫不决。
画本是蓝涣送他的,蓝涣说他对怀桑太严格了,怀桑还小,偶尔也要给他讲讲故事,陪他玩耍。
“怀桑,你来。”聂明玦终于下定决心,不就是讲个画本吗,有什么难的。
聂怀桑视线落到聂明玦手上,打了个哆嗦:“大哥,上次那几本书我还没背完呢。”
聂明玦深吸口气,尽量让自己微笑:“不是课业,今天七夕,我给你讲个牛郎织女的故事。”
聂怀桑忙不迭地跑到聂明玦身边,在磕磕巴巴的讲述声中指指点点:
“这是牛,我见过!”
聂明玦和颜悦色:“嗯,上次我带你出去时见的。”
聂怀桑继续:“这是牛郎的大哥吗?他为什么要赶走牛郎?大哥你会赶我走吗?”
聂明玦咬咬牙:“不会。”
聂怀桑低头看书,没注意聂明玦的表情:“对了,都是嫂子干的,咱家没嫂子。大哥,什么是嫂子?”
聂明玦脸黑黑的:“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。”
“哦。”聂怀桑往后翻,发现了了不得的大事,“牛郎拿女孩子衣服干嘛?他要穿吗?”
聂明玦忍无可忍,啪地合上了书,蓝涣给的什么画本,这个怎么能给小孩子看?
图中只从水中露出一个脑袋的织女表情看起来有些无辜,和日后被聂明玦抱怨的蓝涣有几分神似。
等到聂怀桑大到可以自己上街时,悄悄买了一些没穿衣服的画本,他的经验告诉他:凡是大哥不让的,都是好玩的。


兰陵·金麟台

“不会吧,蓝思追蓝景仪,你们连牛郎织女的故事都不知道!”金凌一副不可思议的神色。
蓝景仪表情一滞,不服气地嚷嚷:“怎么不知道啊!织女成亲以后不好好织布,天帝罚她一年只许见牛郎一次。”
金凌冷哼一声:“谁说那个了,我是说民间传说。民间的!懂吗?”
蓝思追打圆场:“我们的确寡闻了,金凌你给讲讲?”
蓝景仪仍然嘟嘟囔囔:“子不语怪力乱神,谁知道大小姐哪听来的啊。”
“景仪。”蓝思追温言提醒,看了看金凌的表情,却发现他只是呆呆愣神,似乎没把蓝景仪的话放在心上。
从哪听来的?
这种闲话,自然是金光瑶讲的。
那时,他还是自己的小叔叔,和舅舅一样,是仅有的带给自己温暖的人。
后来……
“金凌,你倒是讲啊。”蓝景仪又忘了扮不屑,催促着,“大家朋友一场,你不会这点小事都要卖关子吧?”
朋友?
是吗?
金凌抬头,看见两张期待的面孔,嘴角无声地勾了勾,开始了讲述。
他刚刚开始的人生,失去过很多,可并非没有得到。
有些事,金凌从来不肯承认,却深信不疑。
比如,朋友。
再比如,此刻自鹊桥畔默默注视他的,一定有一对夫妻。
并非牛郎织女,而是他的父亲母亲。
总有一天,他们会在天上相见。



* 因为写的他们小时候,所以大家都没有字呢

* 感谢消失期间依然关注我的朋友,近期会回来开个新坑,全员向的,据说还算好玩(旧坑容我缓缓

评论(7)

热度(10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