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汁儿

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【书评】谁也不是天使

读魔道,有几个疑问,是我不愿意去想答案的:

如果莫家庄聂明玦的左手没出现,魏无羡会不会灭掉莫氏满门?

如果温情没有到云梦找魏无羡求助,是不是温宁就悄无声息地死在穷奇道了?

蓝忘机和温宁联手,护着魏无羡离开金麟台时,有没有人死伤?

蓝思追说,十三年来,被江澄带回莲花坞拷问的人数不胜数,而且从来没有人被放出来过。这些人还活着吗?

青蘅君成亲后闭关,蓝曦臣和蓝忘机先后出生在什么时候?

魏无羡共情后,认为金光瑶多年来在蓝曦臣面前伪装相示,不如聂明玦了解得彻底,所以才会相信金光瑶。用温家剑杀死一个修士,卧底期间杀害己方被俘人员聂明玦都讲过,有什么是聂明玦深恶痛绝而蓝曦臣不知道的?

如果陷害蓝曦臣可以让金光瑶活命,金光瑶还会在紧要关头推开他吗?
为了证明最后这个问题可以成立,附原著片段若干:
大抵是觉得娼妓之子身上说不定也带着什么不干净的东西,这几名修士接过他双手奉上的茶盏后,并不饮下,而是放到一边,还取出雪白的手巾,很难受似的,有意无意反复擦拭刚才碰过茶盏的手指。
蓝曦臣接过茶盏之时,抬眸看他一眼,微笑道:“多谢。”
旋即饮了一口,这才继续与聂明玦交谈。
(以上摘自第48章 狡童第十3)
“蓝曦臣!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,如你所言,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!”
“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!”
(以上摘自第108章 藏锋第二十二2)
“当初我是真心的。”
“我始终记着,你不曾对我的出身和我的母亲说过半点什么,我这辈子都感激你,也想敬你、怜你、爱你。”
(以上摘自第47章 狡童第十2)

小时候看射雕,裘千仞临死前说,哪位没做过恶的,尽管动手杀我。众人皆惭,不能动手。
问心无愧说来简单,能做到的人,少之又少。
但正是如此,魔道书中的人物才令人倍感亲切。这些人和我们普通人一样,有善的一面,也有恶的一面。每个人犯过的错,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,出于自己的思想感情才做出的。这些错误,和他们的优点一道构成了人物的血肉筋骨,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可以说,魔道众人因不完美而鲜活,因不完美而打动读者。
观音庙里,金光瑶的分析,其实是作者态度的表达,对魏无羡、对江澄,剖析得毫不留情鲜血淋漓。由此推及其他人,再去字里行间找依据,每个人的悲剧,有阴错阳差,有被逼无奈,但不得不承认,自身性格缺陷也是重要原因。
如果魏无羡不偏激、不极端,或许温宁事件可以和平解决;失去金丹无法佩剑也不会招来不明真相众人的偏见。
顺便插一句,魏无羡有缺点,也犯过许多错误,但惟独血洗不夜天不应该从道德角度指责魏无羡。不夜天为什么集结了那么多人?为了对付魏无羡。所以这件事一开始就是战争性质的。既然是战争,不管实力对等与否,你打过来了,没有不许别人还手的道理。战争中的死难者及其家属,恨魏无羡理所应当。但不管是谁,要指手画脚说魏无羡残忍嗜杀,对不起,战争本来就是残忍嗜杀的,如果当时是仙门百家优势,他们一样会残忍嗜杀。
如果蓝忘机不执拗、善于表达自己,也许可以阻止魏无羡在鬼道殊途越走越远,直至失控。
如果江澄不把家族荣誉看得那么严重,魏无羡与莲花坞互为依仗,可能不会有穷奇道狙击、血洗不夜天、围剿乱葬岗。
如果金光瑶对自己的出身没有执念,他会在清河聂氏占据高位,最终也可以受人尊敬,没人再敢提他的母亲。
如果聂怀桑性格不懦弱,会选择堂堂正正报仇,而不是利用他人、牺牲他人揭露事情真相。
如果聂明玦不是对自己的是非善恶标准太过自信固执,三尊可能永远是兄弟。
如果……
我们都是受害者,但没有人无辜。

所以,为什么要执着于争辩谁对谁错,斤斤计较谁对不起谁呢?
蓝忘机为了魏无羡不惜连伤三十三位蓝家长辈,但他依然坦言自己无法判断魏无羡对错,并没有坚持魏无羡就是对的,完全没错。
江澄对家人的死亡始终无法释怀,当他意识到自己也有责任,还是会说:魏无羡,对不起。
赞含光君!
赞舅舅!
如此胸襟,令人敬佩。
我也不为任何人洗白,错就是错,可犯错并不影响他们都是可爱的人啊。
说到底,秀秀的书里,有最攻的受(魏无羡)和最受的攻(冰妹),秀大的套路岂是愚蠢的人类如我能理解的?


以下夹带私货:
入圈时间不长,吃粮产粮玩得很开心,最大的苦恼不过是喜欢的太太不高产。
最近似乎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,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前因后果。同人本来就是圈地自萌的东西,为什么要撕呢?撕完舅舅就亲人复活了?含光君就不用等十三年了?
其实撕来撕去又关我p事,像不吃的cp文一样叉叉掉就好。只是有时候翻旧整理,有些文章和作者已经删除了,那种入圈晚矣的又悔又恨无法形容。我不希望辛辛苦苦收藏的作者或文章哪天也消失不见,毕竟写文好又肯产粮的真心不多。

评论(44)

热度(13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