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汁儿

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【忘羡/澄情】有可解(番外三)

本篇番外只有忘羡,不,几乎只有忘
说的是魏无羡重回莲花坞的同一时间,发生在云深不知处的一些事
至此本文全部结束


蓝忘机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乱葬岗离开,又怎么回到云深不知处的,他只知道,见到蓝曦臣时,自己的手仍未止住颤抖。
“忘机。”蓝曦臣沉吟半晌,竭力笑得自然,问道,“怎么你比我早走,反倒在我后面回来?”
一瞬间,蓝忘机几乎想把所有事和盘托出,魏无羡的失丹,阴虎符的凶险,以及,多年来密密收起的心事。然而,他终究什么都没说出口,只垂首道:“兄长,我要去禁书室。”
一只手轻轻落在蓝忘机的肩膀,温暖柔和,蓝曦臣笑道:“想做什么,便去做吧,我信你。”

夜,无星无月,只有一盏素灯散发着昏黄的光,映出一片光影,随风摇曳。
藏书阁的门被人推开,接着是上楼的脚步声,蓝忘机揉揉眉心,抬眼看去,走进禁书室的,是手捧托盘的蓝曦臣。
一碗白粥,两个清淡的送粥小菜,蓝曦臣看也不看蓝忘机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,道:“夜深了,肚子饿了吧?”
“兄长……”蓝忘机自觉过分,月来,他几乎长在了禁书室,潜心寻找破解阴虎符的办法,倦了,略眠一眠,醒来自责浪费了时间,更变本加厉地查阅藏书。
他的所作所为,蓝曦臣都看在眼里,想来必是担心的,却从未出声阻止。
蓝曦臣为蓝忘机夹了一筷子麻油山笋,没有说话,眼看着他把一碗粥喝干净了方道:“魏公子已跟江宗主回到莲花坞,三日后,金麟台有清谈会。”
蓝忘机搁箸的手一滞,道:“所以?”
蓝曦臣颔首道:“是,为了对付夷陵老祖。”
“他不是。”
世人皆知无上邪尊夷陵老祖威风八面,闻名丧胆,却无人知晓修炼鬼道的不得已。
他或许与仙门百家格格不入,充满了愤怒,但从来是无害的。
他的愤怒,不是要改变这个世界,而是不肯被这个世界改变。
蓝曦臣摇摇头,道:“你认为魏公子不是,我可以相信你,却很难说服金宗主,更何况还有仙门各家。”
蓝忘机提议道:“敛芳尊。”
提到金光瑶,蓝曦臣叹了口气,道:“阿瑶已在极力斡旋,可他有他的难处。嫡亲的金公子劝过,金宗主都不愿听,阿瑶也有心无力。”
蓝忘机思忖片刻,道:“阴虎符。”
蓝曦臣侧头想了想,道:“销毁阴虎符倒是可以去除百家的大半戒心,可还有鬼将军。你大约不知道,温氏残部也跟着魏公子去莲花坞了。”
蓝忘机淡淡道:“我知。”
温氏众人若没得到妥善安置,魏无羡是无论如何不会回莲花坞的,即使他清楚再走下去,注定是一条死路。
蓝曦臣有一丝讶异,却没追问下去,道:“温情姐弟风评甚佳,尤其温姑娘,不少人受过她医术恩惠,只是畏惧人言,不敢公然反对金宗主的意见罢了。温氏一干老弱妇孺,算不得什么,唯有鬼将军……”
蓝忘机不顾礼仪打断了蓝曦臣的话,坚决道:“只有一个。”
蓝曦臣若有所思,片刻方道:“若是如此,事情尚有可为。”
蓝忘机微微欠身,道:“劳烦兄长。”
蓝曦臣笑了笑,起身收拾餐盘,道:“你我兄弟,何必客气,我先走了,你也早点休息。”
走到门口,蓝曦臣顿了顿,回首问道:“忘机,你说过,你想带一人,回云深不知处。”
蓝忘机猛然抬头,道:“他是……”
蓝曦臣眼中有一抹光,微笑道:“我不问是谁,只想问你,现在他肯了吗?”
蓝曦臣离去后,蓝忘机沉默许久,终于一声叹息,自语道:“他不肯的。”
他甚至不愿再见到自己了。

蓝曦臣没有惊动家仆,自行把空碗放回厨房,出来时,迎面碰上了蓝启仁。
“叔父,您还未休息?”
蓝曦臣招呼一声,心下颇为忐忑,他不知道叔父听到多少,又猜出多少。金麟台含光君与夷陵老祖一道离开之事,已传得沸沸扬扬,叔父不可能毫不知情,但多日来,叔父一直没做出任何反应,令人摸不透他在想些什么。
蓝启仁微微点头,算作回应,道:“我在夜查。”
这本来是忘机的差事。
蓝曦臣勉强笑了笑,道:“叔父辛苦。”
蓝启仁面无表情,问道:“忘机还在禁书室?”
蓝曦臣迟疑了一下,如实作答:“是。”
蓝启仁没在说话,负手向前走去,蓝曦臣连忙跟上,落在他身后半步,心内急转,思索措辞。
“忘机他……”
蓝启仁突然重重“哼”了一声,道:“你不必帮他遮掩,他做什么我都知道。”
蓝曦臣开口欲言,被蓝启仁举手拦下了。
“操纵凶尸,本末倒置,罔顾人伦,本就是邪魔外道,必遭反噬,要化解,哪那么容易?我倒要看看忘机成日如此废寝忘食能想出什么办法来!”
蓝曦臣的笑容再也维持不住,急道:“叔父,忘机并未做任何有违正道之事。”
蓝启仁冷笑,道:“这我当然清楚,忘机要做了,我还能容他到今日?”
说完这句,蓝启仁似有些心灰意懒,轻声道:“由他去吧,这孩子,从小便执拗,劝不动的。”
接下来的话,声音压得更低,低到蓝曦臣几乎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“你这个做兄长的,多看顾忘机一些,别让他出什么乱子。”

七月初一,大吉,诸事皆宜。
云深不知处。
蓝忘机缓缓按住琴弦,袅袅余音嘎然而止。
金麟台上,这首他自作的乐曲,拦住魏无羡祭出阴虎符,或许其中有些道理,只可惜,他尚未堪破。
“含光君。”
门外有人轻唤,蓝忘机暂且收回思绪,应声道:“何事?”
“泽芜君命我转告您,今日正午,夷陵老祖在暮溪山玄武洞前销毁阴虎符,仙门百家都去助阵了。您若现在出发,时间恰好。”

暮溪山,枫林如故,苍翠欲滴。
蓝忘机赶到时,有歌声自林中逸出,清越婉转。
这是蓝忘机已烂熟于心的旋律,是曾经的少年意气,是辗转不能宣之于口的思念,也是最终斩钉截铁的坚持与决绝。
此曲,一厢情愿地称为《忘羡》。
忘机琴动,轻轻应和,循歌声而去。
阴虎符惊天动地的爆裂声中,蓝忘机不由伸出手,想确认那个熟悉的身影是否安好,却在半途尴尬地停了下来。
还是造次了。
要缩回去的手被牢牢握住,魏无羡笑容宛然,仿佛仍是当初那个跳脱的少年。
“蓝湛,我跟自己打了个赌,只要你来,我就一定行。”



评论(9)

热度(26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