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汁儿

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【忘羡】我是狐狸精(二)

目前发展看,标忘羡/双杰更合适,但我又怕后面没双杰了,暂时先这样吧



魏无羡走进教室时,里面已经坐得满满当当了,只有新认识的朋友蓝忘机身边还有空位。
可能因为他一直板着脸,同学们都有些怕他,没人敢和他坐同桌。
“魏无羡,过来。”第一排的江澄招招手,转头看向坐在自己旁边的小女生,“我说过这里有人的,现在人来了,你该走了。”
小女生气鼓鼓地收拾书包,坐到蓝忘机身边,还瞪了江澄好几眼。
江澄根本没注意到,只是问魏无羡:“你怎么上个厕所也要那么久?我帮你留的座位差点被人抢了。”
魏无羡扭头看看被江澄轰走的小女生,担心道:“她好像生气了,要不我把座位让给她吧。”
“千万别!”江澄连连摇头,悄悄告诉魏无羡,“女孩子可麻烦了,动不动就生气,还爱哭,记得躲她们远点,我最不喜欢跟女孩子玩了。”
许多年以后,江澄回想起这一幕时,负罪感油然而生,他觉得,魏无羡是被自己误导上不归路的……

江澄刚传授了一点人际交往的经验,上课铃就响了,一位留着长胡子的老师迈着方步走进教室。
“老师来了,快坐好,手放在课桌上。”江澄一边把身子挺直,一边小声提醒魏无羡。
不管孩子们能不能看懂,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个大大的汉字:“先作自我介绍,我姓蓝,蓝色的蓝……”
“是蓝湛的蓝吗?”魏无羡盯着黑板上的字,他只学过“马牛羊,人口足”这种简单的字,“蓝”字对他来说太复杂了。不过,要是学会了,蓝湛的名字他就会一半了呢。
老师的脸色沉了下去:“没规矩!上课发言要举手。”
“哦。”魏无羡把小手举起来了,“老师,那你的名字是什么呀?”
已经有同学在偷笑,老师手中课本在讲台上重重顿了顿:“我没让你发言!”又道,“你们不用知道我的名字,叫我蓝老师就可以了。”
魏无羡的手还在高高举着,蓝老师看了他一眼:“这位同学,你可以把手放下了。”
魏无羡糊涂了,他都举手了,老师怎么还不许他说话呢?
江澄猛地把魏无羡的手拉了下来,没上过幼儿园的孩子什么都不懂,真丢人。
蓝老师摊开面前厚厚的书,开始讲课:“开学第一课,我给大家讲解校规。你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听,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,先学做人,再学做事。校规第一条……”
蓝老师的声音呆板,语调平缓,不带一丝顿挫起伏,讲的内容更是枯燥乏味,同学们很快就没趣了,一个个坐得东倒西歪,就连始终专注地看着蓝老师的江澄眼神也变得呆滞。
魏无羡的眼皮直打架,昨晚想着上学的事,兴奋得一会醒一次,蓝老师的授课又如此催眠,他的头一点一点的,终于趴在了课桌上。
江澄眼角余光一扫,看见了魏无羡身后一抹鲜亮的红色。
魏无羡一睡觉就藏不住尾巴,还不能叫,叫醒了他能迷迷瞪瞪地把九条尾巴都露出来!可现在上课呢,被老师发现偷偷睡觉要骂的,江澄的鼻子尖急出了晶莹的汗珠。
蓝老师教学多年,经验丰富,比江澄更早注意到睡着的魏无羡,陡然提高了声音:“校规第十一条……”
全班同学一震,迅速坐好,只有魏无羡浑然不觉,继续酣睡,嘴巴半张,呼吸均匀,一副好梦的样子。
孺子不可教!蓝老师愤怒了,他还是第一次碰上如此顽劣的学生:随便说话,不尊敬老师,坐在第一排还敢上课睡觉!
“你!”蓝老师敲了一下魏无羡的桌子,“给我站起来!”
睡梦中的魏无羡一激灵,闭着眼睛就跳起来了,身后的红色迅速扩大。
糟糕!江澄顾不上想别的,扑上去把魏无羡压在身下:“尾巴!尾巴收起来!”
“啊?”魏无羡还没清醒过来,“江澄你干嘛?”
蓝老师问出了同样的话:“你又干嘛?淘什么气?”
“我才不是淘气呢!”江澄最讨厌被冤枉了,“我是怕……是怕……”可魏无羡是狐妖的事是秘密,不可以告诉别人的。
蓝老师气得浑身发抖:“我看你是怕班里还不够乱!你们两个不爱听讲是吧?出去,在外面站一节课。”
魏无羡终于明白过味了,可怜兮兮地跟江澄交头接耳:“我收不回去。”
他本来就只是半妖体质,法力不足,突然被扑倒,又被老师一通训斥,更加手足无措,无论如何努力也控制不住尾巴。
“那怎么办?”江澄也傻眼了,总不能一直躺在地上吧,老师已经很生气了。
魏无羡灵机一动:“你挡住我,我喊一二三,咱俩一起站起来,一起往外面走。”
于是,在所有人惊讶的目光中,魏无羡与江澄如连体婴一般站了起来,又像两只螃蟹一样面对大家,一二三、一二三,有节奏地横着走出教室。
蓝老师满身的血全冲上了头顶,声嘶力竭地大吼:“还耍宝!那你们就站一上午吧!”

直到下课铃响,魏无羡才成功把尾巴收了起来。
“江澄,我好了,咱们回教室吧。”
江澄也松了口气,有心思沮丧了,他一贯是好学生,还没被老师骂过呢,更不用说罚站了。
都怪魏无羡,江澄啪地一巴掌拍在魏无羡肩膀:“回不去了懂不懂?老师不许!”
“为什么啊……”
“阿羡、阿澄。”
江澄迅速转怒为喜:“姐,你怎么来了?”
魏无羡也忘记了自己的疑问,喜孜孜地招呼:“阿姐。”
江厌离往教室里看了看,没看到老师,静静地掏出一包饼干:“爸妈说你俩今天想早些到学校,连早饭都不要吃就出门了,我怕你们饿,给你们送点吃的。”
“可是……”江澄刚才听蓝老师讲课,校园里不准吃零食的。
江澄还在犹豫,魏无羡已经飞快地打开包装袋,一气把两块饼干送进嘴里,脸颊鼓起来,像卡通片里的花栗鼠。
江澄小手一伸,豪放地抓起三块饼干,魏无羡吃东西可快了,再犹豫他把饼干都吃光了怎么办?
江厌离笑道:“慢点吃,别噎到了,我这里还有巧克力派。”
“哼!”
金子轩在姐弟三人身后发出一声冷哼,难怪自己小时候就不喜欢他们,上课睡觉,课堂上故意出洋相,现在还偷吃零食,果然是坏孩子。
魏无羡与江澄小脸一黑,他们两个都讨厌金子轩,每次都欺负姐姐。
江厌离倒是心无芥蒂:“你也要吃吗?这个派给你。”
她带了三个巧克力派,本来准备和弟弟一起吃的,要是金子轩也想吃,她可以把自己那份让出来。
金子轩一下打飞江厌离递过来的巧克力派,扬起下巴走开。还想拉自己一起违反纪律?是怕他告老师吗?他虽然不会做坏事,可也不是告状精。
“金子轩,你给我站住!”魏无羡冲上去,每回姐姐被欺负,他和江澄都要跟金子轩打一架,这次也不会例外。
金子轩反应极快,看也不看转身一拳挥向魏无羡,打架,他从来没怕过。
江澄本想拉住魏无羡,学校和家里不一样,不能随便打架,但金子轩先动手的,不打不行。
几分钟后,来上第二节课的蓝老师发现他的学生没有乖乖在教室里等他,而是吵吵闹闹地在走廊里围成一个圆圈,圆圈的中心,是三个扭打成一团的小男孩。

“说,为什么要打架?”蓝老师已经心累得发不出脾气了,这两个孩子,原来是江家的孩子,其中一个还是江枫眠的独子。身为世家子弟,怎么行为如此不端?江氏到底怎么教育的?
“金子轩欺……”
江澄拉了一下魏无羡,他倒不是想包庇金子轩,只是讲起前因后果,一定会牵连江厌离,魏无羡没听讲,他可是听了的,无故串班、校内吃零食都是违纪行为。
金子轩也不肯说,自己的事自己解决,他才不要找老师帮忙呢。
“都不说是吧?那一人把校规抄一遍,修身养性。”蓝老师气哼哼出了办公室,世家子弟三岁就识字认数,一遍校规不在话下。
蓝老师没想到的是,有人在快乐教育的氛围中成长,一个月前才开始学拿笔……
“江澄,帮我,这个字我不会写。”魏无羡哇哇乱叫。
江澄从校规中抬起头:“照着描就可以啦,你别老问我,我自己也要抄的。”
他刚才瞟了一眼,金子轩抄得比他们俩都快,他才不要输给欺负姐姐的人。
金子轩轻蔑地笑了一下,运笔的速度更快了,笔尖摩擦纸张,发出得意的沙沙声,像一首炫耀的歌。
“不行了。”魏无羡四仰八叉地躺倒在椅子上,“好多字我都不会写,抄不完啦。”
“江澄,你回去告诉江叔叔虞阿姨,还有姐姐,我今天要在学校呆一晚上,回不去家了。”
江澄无奈地把视线从面前的校规移开,转向魏无羡:“哪个字不会?”
学校没有床,也没有饭,呆一晚上一定不舒服。
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,三只小脑袋同时看向门口,露出不同的表情。
“蓝湛!”最高兴的要数魏无羡,“你来啦!”
蓝忘机看了看魏无羡,又看了看他面前的校规:“魏婴,你……为什么在这里?”
魏无羡小脸皱成一团:“蓝老师罚我抄校规,可我好多字都不会写。”
“是吗?”蓝忘机迟疑了一下,“那……我帮你。”
“好诶。”魏无羡眉开眼笑,“江澄,你快抄自己的吧,蓝湛帮我就好。”
江澄也很开心,诚恳地对蓝忘机说了声“谢谢”,这样就会快许多,他和魏无羡一会就可以抄完回家了。
蓝忘机走到魏无羡身旁,耐心指点:“这个字是遵守的遵,你可以把它分成四个部分看……”
魏无羡顺着蓝忘机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发现了新大陆:“蓝湛,你的手指好长,你会弹钢琴吗?”
魏无羡的手指也很长,经常有人说他适合弹钢琴,但虞紫鸢不让,只同意他学长笛。她说魏无羡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,江枫眠又不管,回头半途而废,还不够她天天看着钢琴闹心的呢。长笛至少可以随便收在哪儿,眼不见心不烦……
蓝忘机还没答话,江澄眉头已经皱了起来:“魏无羡你别老管闲事,先把校规抄完。”
蓝忘机最不爱理人了,幼儿园的时候就这样,好不容易这次肯帮忙,江澄生怕魏无羡把他烦跑了。
蓝忘机注视着魏无羡抄校规的动作:“你不够放松,所以写不好,要手腕用力,手指放松才可以写得又快又好。”
魏无羡试了试,哭丧着脸:“手腕怎么用力啊?”
蓝忘机回想着蓝曦臣教自己习字的样子,把住了魏无羡握笔的手:“我教你。”

江澄刚抄完校规,就蹦到魏无羡和蓝忘机旁边:“我写完了,你还差多少?我帮你,别麻烦蓝忘机了。”
刚才着急完成任务,脑子糊涂了,怎么能让蓝忘机接近魏无羡呢?他可是蓝家人!
“男孩子总是淘气的,麻烦老师费心管教吧。”
门外传来的声音很耳熟,江澄连忙乖乖坐回自己的椅子上。
下一秒,办公室的门再度被推开,进来的是蓝老师和江枫眠。
蓝老师态度缓和了许多:“光有学校教育还不够,家校合作,孩子才能成才。”
江枫眠点头同意:“我们一定配合老师的工作。您看这两个孩子……”
“带回去吧,回家再好好给他们讲讲道理。”
“好的。”江枫眠冲魏无羡和江澄招招手:“跟老师说再见,我们回家。”

回家的路上,江澄很忐忑,这是他第一次被老师惩罚,还惊动了家长,爸爸没准怎么批评呢,他听幼儿园的小朋友说过,被请家长,回家要挨打的。
魏无羡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,甚至拉起江枫眠的手撒娇:“江叔叔,你是姐姐叫来救我们的对不对?”
江枫眠的脸上露出一丝笑意:“猜对了。”
看到爸爸的笑,江澄七上八下的心又放回原位:“姐姐对我们最好了。”
江枫眠的笑容消失了:“阿澄,阿婴没上过幼儿园,不懂规矩情有可原,你怎么也一起胡闹?这次爸爸能接你回家,下次呢?以后呢?爸爸妈妈总会老的,照顾不了你们,你自己不努力,将来怎么办?”
江澄羞愧地低下头,只觉脸上火辣辣的,他一定要加油,做到最好,长大以后照顾爸爸妈妈,照顾姐姐,还有魏无羡。

江澄踌躇满志的时候,蓝老师在盘问蓝忘机:“忘机,怎么你也在?”
“兄长让我给您送东西,然后……”
蓝老师理解了:“然后你怕他们再捣乱,看着他们抄校规。”
蓝启仁老师得出结论,自豪之情充斥胸臆,自家的孩子多懂事,哪像江家那两个惹祸精?
嗯,要把这俩分开,省得凑一起,淘气都加倍。
江晚吟坐第一排,旁边再安排个文静的女生,老师眼皮底下,谅他也不敢作妖。
魏无羡嘛……蓝老师看向侄儿:“忘机,既然这样,就让魏无羡换到你旁边,你帮我好好看着他,别让他再捣乱了。”
蓝忘机微微点头:“是,叔父。”





评论(28)

热度(1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