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汁儿

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【忘羡/澄情】有可解(番外一)

讲道理这篇番外本来该在正文里
但实在不想放进去,太违和了



仙界最近时兴的问候语是:你多少点了?
甫听说夷陵老祖魏无羡被阴虎符怨气反噬,需要灵气化解时,各家并未放在心上,拣几样不知多少年前别人送的人参、雪莲等灵药送到莲花坞做足礼数也便罢了。
偏偏不净世的二公子怀桑横插一杠子,领着一群闲人统计百家收集的灵气点数,日日以传音符播报结果,还搞出旬榜与月榜来。四大世家的人由着他胡闹,合力开了个结界,不管你人在哪里,都能看到榜单嗖嗖刷新:
含光君又贡献灵气三百点,预计本月可蝉联榜首。
三毒圣手本旬贡献灵气一千五百点,超越了九成九的仙门同道。
有这么一个榜单在,谁还敢敷衍?虽不能与上面两位比肩,好歹也得占个靠前的位次,否则出门夜猎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。
如此一来,大家对聂怀桑难免有所不满:修为不行,搞事倒很在行,聂宗主一向严厉,这倒不管了。
聂明玦私下里跟自己的结义二弟推心置腹:“我知道怀桑就是图个好玩,可这好歹也算正经事,总比成天鼓捣那些字画扇子强,随他去吧。”
蓝曦臣捧着斗彩青花盖碗,拿杯盖一下一下地拨弄茶叶,闻言手上动作一滞,道:“做兄长的,的确……”
后半句话化作幽幽叹息,也不知是想起了没事就往莲花坞跑的蓝忘机,还是怎么也不肯接受自己分润的灵气值的金光瑶。

伏灵山果然不负其名,刚到山脚下便觉造化灵秀扑面而来,令人心怀大畅。
江澄回头催促金子轩:“快点,别磨磨蹭蹭的,早知道不带你来。”
金子轩正抬头欣赏山色,一片青葱翠绿,甚是有趣,被江澄打断,不悦道:“催什么催,俗气。”
江澄气结,这金子轩纨绔的毛病还好不了了!
“赶紧炼了灵气带回去分给我姐,现在金麟台她管家,榜上名次低了不好看。”
提到江厌离,金子轩也严肃起来,难为江澄想得周全,口中犹自道:“哪里就差这一时半会儿的,魏无羡跟不来,况且……”
“况且四百多张缚仙网,当我是瞎的吗?”魏无羡笑吟吟接了后半句,身旁不出意外地站着蓝忘机。
江澄暗自咒骂留下拖住魏无羡的客卿没用,他倒不是怕魏无羡分了功去,只是蓝忘机比他们着手早,榜单上一直是云深不知处压过莲花坞一头,成什么样子!
这话不能直说,江澄忍不住迁怒:“蓝忘机你老带着魏无羡乱跑,不知道他有病吗?”
蓝忘机怔了怔,看看魏无羡,道:“魏婴不喜静,我会护好他。”
蓝忘机说得郑重,跟誓言似的,江澄不耐烦听,信口道:“想成为我们莲花坞的人,你这样的可不行。莲花坞的规矩是要温柔听话,勤俭持家,家世清白,修为不能太高,性格不能太强,话不能太多,嗓门不能太大,花钱不能太狠……”
魏无羡插嘴:“莲花坞有这规矩,我怎么不知道?”
江澄瞪了魏无羡一眼:“你还小,没告诉你。”
魏无羡不上套:“你比我还小着月份呢。”
争吵之际,蓝忘机淡淡说了句话,成功令江澄闭上了嘴。
魏无羡钦佩地看着蓝忘机,眼睛都变成心形了:“二哥哥,你怎么连斗嘴都那么厉害?这世上还有你做不好的事吗?”
其实蓝忘机只说了两个字:温情。

到得山上,江澄先审视他设下的缚仙网。
灵气聚集之所多精怪,但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,凡开启灵智的妖,都是积了功德的,一概赶尽杀绝有违天和,反而得不到灵气。只有好商好量,或以物易物,或搜罗沾染其灵气的物件,炼化成丹,为魏无羡所用。
不过看江澄的架势,强取豪夺,逼得这些精怪“自愿”供奉灵气的可能性更大些……
连翻几张网,捉住的皆为常见的藤精树怪,战战兢兢奉上枝叶花朵,如蒙大赦般溜了。
魏无羡不由好笑,也跟着查看猎物,少让这些修炼不易的精怪看江澄两眼保不齐也算功德。
江澄十七岁便被迫撑起莲花坞,为了不被人小觑,故意摆出凌厉狠辣的样子,日子久了,习惯成自然,整个人像把出鞘的刀,看起来倒是不那么好欺负,可也够吓人的。
魏无羡便讨喜得多,总是一副笑模样,再加上怨气煺了大半,眼角眉梢都带着春意融融,说出话来更是撩得一干精怪暗自下定决心:长大了,我一定要变个美貌女子,去找这位大哥哥!
“哎呀,你看这朵花开得多好,没五百年的功力做不到的,我看什么雪浪金星都不如你俊……”
金子轩本想说话,看见板着脸的蓝忘机,轻咳两声走开了。人贱自有天收,天不收蓝忘机收了也挺好。
在云深不知处求过学的,只有一个人明知道蓝忘机的厉害还上赶着作死。
果然,蓝忘机浑身散发出冰冷的气质,那朵比雪浪金星还俊的不知名野花打了个喷嚏,瑟瑟发抖。
魏无羡眼波一转,牵起蓝忘机的手,自然而然地接下去:“不过你们加起来也不如我家二哥哥俊。”
江澄一直听着这边动静,撇嘴道:“魏无羡你又犯病了,要做事就认真些。”
魏无羡毫不心虚:“我可认真了,再说这种事讲缘法的,没准……咦?”
下一张缚仙网中,有几个身着各色衣物的小人儿,体型只有拇指大,却眉目宛然,粉白可爱。
“肉芝!”
几个人都是识货的,一眼便看出了来历。
肉芝,是天地间的灵气钟于一处,凝聚出的生命。其中附于奇石上的为石芝,不沾其他生灵因果,最为珍贵,这几个小人团团围坐在一块青石上,显然正是石芝。
魏无羡捧起白衣小人放于掌心,笑道:“蓝湛,你看这个像不像你?”
白衣小人激动得脸色通红,衣服都映出淡淡的粉色:“老祖!我看见活的老祖了!”
魏无羡大乐:“你还认识我?”
白衣小人连连点头:“当然了,忘羡一曲远,曲终人不散,我站你们喜匹!”
这下连蓝忘机都凑了上来,石芝的声音虽细微,但以在场数人的耳力,皆可听得清楚。
“何为喜匹?”
“彼此喜欢,匹配度高,简单说就是一对。”小人答完话一抬头,“含光君!含光君跟我说话了!我要幸福死了!”
其余石芝一片哗然,七嘴八舌,挥舞手臂,表达对白衣小人的羡慕嫉妒恨。
白衣小人努力朝蓝忘机的方向凑了凑:“含光君,你是我偶像,我是听你逢乱必出的故事长大的。”
石芝长成人形,再修炼到能走动说话,至少也需千年的功夫,可蓝忘机不过二十几岁……
白衣小人自知说错了话,赶忙弥补:“含光君,你是来给老祖收集灵气的吗?我帮你呀,我们几个都是你们的喜匹粉。”
还在网中的金衣小人不干了:“胡说!我不是,我站轩离的。”
一只手伸过来,轻轻捧起金衣小人:“你站谁?”
“我站……”金衣小人一副要晕过去的模样,“啊啊啊!轩哥,离姐呢?”
金子轩出奇的温柔:“她有事没来,下次我带她一起来看你。”
金衣小人在金子轩手里跑圈:“我是谁我在哪我圆满了,我要飞升……不,没见到轩离同框绝不飞升。”
江澄冷哼一声:“多大的人了,还玩娃娃?”
“我们不是娃娃!”几个小人异口同声捍卫自己的尊严,“我们很厉害的。”
说完一挥手,满山的灵气自动排成几队,争先恐后往几个人的乾坤袋里跑。
魏无羡戳了戳江澄:“看见没,你费尽心思还没我拣个娃娃好使。”
“你说的,这是缘法。”
“不,我觉得不是。”
“那是什么?”
“人品。”
“……滚。”

灵气收集完毕,众人下山。走出去好远,白衣小人还在恋恋不舍地挥手:“含光君,下次带泽芜君一起来啊,他也是我偶像。对了,我也姓蓝,我叫蓝思纯,再来的时候叫我一声我就出来了。”
江澄突然道:“我少收了两张缚仙网。”
魏无羡嘲笑:“你行不行,还得我们陪你回去一趟。”
江澄摆手拒绝:“不用了,我自己去,你们在山下等我吧。”
江澄匆匆跑上山,魏无羡一招手:“走,咱们偷偷跟上他。”
金子轩问:“为什么?”
魏无羡胸有成竹:“江澄人仔细,说他什么事难以决断我信,说他忘记收网打死我也不信,他一定有什么要瞒着咱们的。”
蓝忘机停下脚步:“魏婴……”
魏无羡明白他的意思:“不是窥人私隐啦,关心,只是关心,万一江澄有什么麻烦呢?”
蓝忘机摇摇头,显然不信魏无羡的话,但还是跟着他上了山。
再回山上,江澄的确没找缚仙网,而是叫住了石芝:“你,过来,说你呢,穿紫衣服那个。”
紫衣小人顿了顿,一脸不情愿地走到江澄面前:“你最好有要紧事,我很忙的。”
江澄点了点紫衣小人:“我看你刚才一直没说话,你是不是站的跟他们都不一样?”
紫衣小人身子都颤抖了,但仍然傲慢地道:“关你什么事啊?”
江澄攥着紫衣小人举到眼前:“会好好说话吗?喂,你怎么流鼻血了?我可没欺负你。”
其余几个石芝惊呼:“哇!好幸运,可以离江宗主那么近!江宗主,小紫最迷你了,你再抱紧些啊。”
江澄的手陡然松开,紫衣小人摔到地上:“我不是故意的,对不起。不过你以后还是站……站……”
魏无羡从树后现身,好心地帮江澄补充完整:“你以后还是站澄情吧。”
一片欢乐的笑声,他们值得,这是他们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换来的。



评论(26)

热度(34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